跳到主要內容

慈馨兒少之家參訪

東區東英路的「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慈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」是郭秀銘女士為紹續恩師 李炳南居士給孤幼幼的慈悲精神,以嘉惠貧孤兒少,扶助其生活與教育,及彌補其家庭功能之不足,促進兒童權益,故發起創辦。而 慈馨兒少之家/少年家園 是以安置教養家庭失功能或受虐的兒童和少年為目的,並結合社區及專業資源,共同協助弱勢兒少身心健全發展,培養獨立自主能力;同時協助家庭關係重建,以利安置兒少重返原家。

主要的收容對象為
♡ 三足歲以上貧孤兒童及少年。
♡ 父母雙亡,無親可依者。
♡ 單親家庭無力照顧者。
♡ 被人遺棄或流浪無依者。
♡ 受虐兒童及少年。
♡ 受刑人子女。
♡ 緊急安置兒童。
目前園內總共安置了44位孩子。

-----
今天帶著 黃千碩【天才學院】 老師提供台灣在地小農生產的物資來到兒少之家,除了捐贈一些物資盡綿薄之力,更希望了解我能為這樣的安置機構及住在裡面的孩子做些什麼。看到家園主任聊到孩子時的眉飛色舞,也聽到老師怨嘆政府資源缺乏時的唉聲嘆氣;因為政府資源的不足,孩子無法完成一個完整的心理諮商療程,讓他們感到十分無力。

我全程請團隊寫下筆記,未來我要在議會為孩子發聲!隨後我也介紹了目前手邊的資源讓園方知道,包含了弱勢戶的電腦贈送,才藝、程式語言、腦力開發課程的支援,希望結合政府及民間的資源,讓這裡的孩子能夠有更充裕的學習資源,未來能夠仰賴一己之力,早日擺脫原生家庭給他們帶來生命中的不完整。

老師也帶我和團隊參訪了家園環境,發現社工老師都十分認真,這裡有專業的治療教室,包含遊戲治療室、個別諮商室、家族治療室和團體教室。孩子們的住所也營造出真正像家的感覺。孩子可以透過親身的參與去打造自己的房間及環境,更可以藉由家園提供的實習福利社,讓孩子從小就能體會如何做生意和經營一家店,這正是所謂的「給孩子一條魚,不如教他如何釣魚」。

慈馨兒少之家/少年家園 的粉專寫到一段文字我很感動分享給大家:

每一個來到慈馨的孩子,都帶著傷,
他們也是生命的勇士,勇敢面對各種生命挑戰。
我們相信,「帶孩子看什麼樣的風景,孩子們就有機會為自己的人生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景。」
希望您我都能成為孩子生命中的風景,
陪伴他們走過一段不容易的過程,
而在慈馨的每位專業工作者也在旅途中豐碩,
體現,用生命陪伴生命的歷程。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2020夏•實習夏令營]-台中市議員羅廷瑋服務處

台中市議員羅廷瑋服務處推出 [2020夏•實習夏令營] 【招募對象】18-25歲青年 【實習時間】7/6-8-7/31,8/3-8/28(每梯次4週,共2梯次) 【名額限制】每梯次2人 【實習內容】議會參訪、質詢稿/新聞稿撰寫、活動策劃、地方行程觀摩、影音拍攝...等 【如何報名】請將履歷私訊粉專 or 寄電子郵件至 sekishin.tw@gmail.com 歡迎對公眾事務有熱誠、未來想從事政治相關工作的你來報名! # 報名截止日7月3日 # 完成受訓還可獲得3000元獎學金喔

台中市首座-滑步車主題公園遊戲區

台中市首座  # 滑步車主題  公園遊戲區即將落腳南區大慶活動中心旁的「樹仔腳公園」! 經過小羅自辦加上養工處公辦的2次說明會,會後團隊不斷跟承辦單位及設計公司討論與建議,如今設計示意圖畫出來了! 樹仔腳公園特色 1️⃣  滑步車主題 2️⃣  樹種辨識教學 3️⃣  足夠的遮陽 本公園遊戲區預計8月施工,年底前完工。 我們會在施工期間持續追蹤關心。大家期待嗎?

報告好消息「台中市石虎保育條例」通過‼️

報告好消息「台中市石虎保育條例」通過 ‼️ 全國第二縣市開始實施,且我們會採取比苗栗還嚴謹的規格,我自上任以來就一直關心。 小羅每年的大會皆有質詢石虎保育條例,且都有影片為證 若我有在議會發表違背選民多數的支持言論 我願意接受選民制裁與撻伐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我想每個人都有他的立場,我們尊重他的言論自由 怎麼新聞都只報導單一個案說話? 大家卻忘記最後多數議員都鼓勵通過此案,也希望大家不要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的人,可以看看台中市議會多數議員是國民黨,也沒有阻擋,最後結論也是順利支持通過。 ——羅廷瑋於108.11.08第二次定期會貼文—— ➡️   https://reurl.cc/O1W94D